顶级测量 见证奇迹

发布时间:2019-04-01
几年前从日用品行业向汽车行业转型,准确地说是向“新能源汽车”领域转型,这个在当时看来“颇具风险”的一次选择,放在现在则变成了“先见之明”。本着“提供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追求品质,创造绿色低碳的美好生活”的使命,宁波旭升汽车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旭升股份)上演了一出“换道超车”的经典案例。

说起旭升股份,很多人或许并不熟悉,但是说起特斯拉、长城、北极星、江淮及蔚来这些汽车品牌,相信大家并不陌生,旭升股份正是这些汽车企业以及采埃孚、宁德时代及麦格纳等国际知名整车厂及一级供应商的重要合作伙伴,更是电动汽车特斯拉的“杰出合作伙伴”。

旭升股份转战汽车领域是在2013年决定的,从初入行的“新兵”到现如今成为供应商领域的“重要合作伙伴”,尤其是电动车供应商领域的佼佼者,旭升股份演绎了一出“换道超车”的案例。对此,旭升股份副总裁林国峰先生表示:与如蔡司这样的世界顶尖企业合作,旭升股份也必须成为制造领域最好的。

换道经营 测量护航

旭升股份地处“中国压铸模具之乡”宁波北仑,这里良好的制造氛围也为旭升股份的创立和发展奠定了基础。“传统汽车制造业已经成熟,竞争格局基本定型,所以旭升股份虽有涉足,但是考虑到国家产业政策发展,行业转型需求等多种因素,旭升股份还是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尚处于新生事物的新能源汽车领域。” 林国峰先生回忆道,“我们用了一年多的时间对新能源汽车的技术进行考察,并做了相应的技术储备及一系列配套规划,这其中作为很重要的一环就是测量设备的升级换代。”

实践证明当时旭升股份的这个超前决定是正确的,而林国峰先生提及的测量设备的升级换代则是确保其走向成功的不可或缺的一环。从事制造就离不开测量,此前旭升股份也有三坐标测量机,但是对于要求更为苛刻的新能源汽车制造来说,就略显不足了。“以特斯拉汽车为例,其对于产品的精度等级要求是国内同类产品的一倍,旭升股份过去使用的测量设备无法满足这些条件。”林国峰先生表示,“而德国蔡司的测量设备,让我们有了信心。”

在制造业,旭升股份对德国蔡司早有耳闻,对于蔡司的实力及产品品质充满信心。“在汽车制造领域,很多国内外客户的测量设备使用的都是蔡司三坐标测量机,在对于产品检测体系的建立和对接中,使用一个体系也会方便很多。”林国峰先生表示,“所以当客户对于产品的检测要求升级时,我们也第一时间想到了蔡司。”

此后双方的技术沟通环节并没有经过太长的时间,蔡司根据旭升股份的测量需求,很快给出了解决方案,双方的初次合作也顺利达成。于是旭升股份采购了一台蔡司CONTURA7106 RDS三坐标测量机,用来检测旭升股份新生产的汽车零部件(图1)。

图1旭升股份采购了一台蔡司CONTURA7106 RDS三坐标测量机,用来检测旭升股份新生产的汽车零部件
图1旭升股份采购了一台蔡司CONTURA7106 RDS三坐标测量机,用来检测旭升股份新生产的汽车零部件

“最初选择与蔡司合作还是有一些担心的,合作过程中如果出现状况,势必会影响到我们的整个进度。”林国峰先生回忆道,“但是从后来的实际情况看,我们的担心是多余的,蔡司不仅设备及技术水平过硬,工作人员的专业服务和及时反馈也超过了我们的预期。”

数字化工厂的标配

从2013年底采购第一台蔡司三坐标测量机开始,到现在短短不到五年的时间里,随着产能的不断提升,旭升股份又陆续采购了蔡司不同型号的测量设备(图2)。现在旭升股份一共拥有24台蔡司三坐标测量机和一台蔡司工业CT,共计25台蔡司测量设备。其三坐标测量机的数量甚至比一般制造型企业的数控加工中心的数量还要多,型号涵盖了SPECTRUM、CONTURA、ACCURA及PRISMO navigator等多种型号,既有针对研发新品的实验测量机型,也有针对批量生产的过程测量应用。

图2随着产能的不断提升,旭升股份又陆续采购了蔡司不同型号的测量设备
图2随着产能的不断提升,旭升股份又陆续采购了蔡司不同型号的测量设备

谈及旭升股份拥有这么多蔡司测量设备,林国峰先生表示:“按照成熟工厂里数控加工中心与三坐标测量机10∶1的比例来看,旭升股份目前的配置显然还没有达到这个水平。”由此旭升股份的数控加工中心的数量可见一斑。据透露,旭升股份现在正在建设的5号工厂,计划将要安放500台左右的加工中心,如果按照加工中心与三坐标测量机的配比看,其现在所拥有的三坐标测量机显然不足以支撑旭升股份的发展。

“但是光有数量还不够,接下来三坐标测量机的需求是必然的,但是必须要增加标准配置扫描枪。”林国峰先生直言道,“因为旭升股份正在向数字化工厂转型,而这些都是测量环节最基本的标配。”

在生产环节旭升股份现在已经拥有世界顶尖数控车床及加工中心400余台,机加工已经开始向无人化、自动化生产线进行升级改造,持续提升生产智能化水平与生产效率是其现阶段的转型目标。

第一或唯一

顶尖的设备采购固然很容易被效仿,真正的技术创新能力和KNOW-HOW显然不会轻易被取代。当被问及旭升股份短短几年何以能取得如此快速的成就时,林国峰先生表示:“如果说我们较早涉足新能源汽车领域是抢得先机,那么不断创新的能力,尤其是对产品品质严格、稳定的管控才是我们能被客户接受甚至成为特斯拉全球十佳供应商之一的根本所在。”第一或唯一,只有这样才能够提升与客户之间的议价能力,这就是旭升股份的发展理念。

据了解,传统制造供应厂商想成功转型至新能源汽车领域,需要三年左右,旭升股份显然已经抢得了先机。旭升股份经过多年的研发和技术积累,形成了一系列核心技术,在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领域具有显著的技术优势。其产品范围包括电机壳体、电机和减速器一体机壳、电池包壳体及支架等,在底盘轻量化和结构件轻量化等方面具有相当的技术实力。

“在与蔡司合作的过程中,不仅解决了我们对于测量方面的诸多需求,更带给我们很多先进的企业经营及服务理念,这些都是无形资产。”说起与蔡司的合作,林国峰先生赞不绝口,“蔡司是测量界的翘楚,与其合作,我们有理由相信旭升股份也会成为这个领域最好的。”

    测试社区